钦州市新星学校校园占地30亩,师资力量雄厚,开设有幼儿园、小学和初中三个学段,目前在校生2000多人,实行全封闭双语教育,配套有电脑室、舞蹈室等设施,住宿有生活老师全程看护!

招生热线电话:18077731808 / 18077731801
招生热线:18077731808 / 18077731801

首页 > 学校环境 / 正文

“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”

zhangye 2021-12-09 学校环境 评论
招生热线:18077731808 / 18077731801
“总书记,您平时这么忙,还来看我们,真的感谢您。”
“我忙就是忙这些事,‘国之大者’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。”
这是今年春天,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桂林考察时,与当地村民王德利的一段对话。
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事,就是总书记心头牵挂的事。回顾2021这一年,很多“急难愁盼”的问题,总书记都在一件一件推动落实解决。
一切为了人民!
“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”
育才造士,为国之本。近些年来,我国教育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,每年培养了大量的人才,但暴露的问题也很明显,特别是在中小学教育领域。
今年上半年一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热播,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和无数家长的共鸣,将校外培训班、学区房等乱象演绎得淋漓尽致。
△电视剧《小舍得》片段:老师问,谁在校外上辅导班,差不多整个班都站了起来。
孩子教育的事,是一个家庭的大事,也是国之大事。
3月6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、教育界委员时表示,“培训乱象,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。”
图片
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“家长焦虑”问题,“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,有个幸福的童年;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。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,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?于是争先恐后。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。”
而“家长焦虑”的背后,有社会上“唯分数论”的错误导向。习近平总书记说:“教育,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,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。分数是一时之得,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。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,那是不合格的。”
思虑长远,着眼重点,系统解决。
培训乱象发生在校外,但解决问题的“钥匙”在校内。
6月7日,青海省西宁市一个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,放学的孩子们正在写作业、做手工。
“孩子们放学后,得有人接得住啊。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首先这件事要由学校来办,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。学生基本的学习,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。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,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,这样就本末倒置了。”
图片
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,让学生在校内“吃饱”“吃好”,国家出台了重磅文件。今年7月,“双减”文件——《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》公布。
《意见》明确,校内方面,要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,做到应教尽教,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;校外方面,要规范校外培训,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。
学校教育归位的同时,家庭教育也要回归。
10月23日,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。法律明确,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,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、休息、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,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,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。
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。
同样是在今年两会,习近平总书记曾说,“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,就是在北京这个问题也很突出。所以学区房加价很高,都往好学校的片区钻啊。”
整治学区房炒作,不光是进一步明确房住不炒的定位,也关乎教育公平。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特别提到,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。今年以来,北京等多城重拳出手整治学区房炒作乱象,学区房降温明显。
不仅如此,一些地方还试点制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,通过优质教师的轮换,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向均衡方向发展。
培训减负、家庭教育回归、发力教育公平……“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。”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,要紧盯不放,坚决改到位、改彻底。”总书记语气坚定,为的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。

Tags:

新星学校开设有幼儿部、小学部和初中部,欢迎咨询就读

猜你喜欢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搜索
网站分类
标签列表
新星学校开设有幼儿部、小学部和初中部,欢迎咨询就读